In-between Borders | Part I: In-between Conversations

【HUGO BOSS ASIA ART 2015】In-Between Conversations | Ho Chi Minh Trail: the first artistic initiative connecting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

Venue: 2F Y.W.C.A Building
Speaker: Song Yi, Wang Jiahao
Category:Talks
Language:Chinese

SHARE with friends

关于讲座

“胡志明小道”是越战时期穿梭于老挝、越南、柬埔寨境内的一条秘密运输线,它不仅仅与东南亚相关,也与全球至今的变化紧密相关。

“胡志明小道艺术项目”由艺术机构“长征计划”发起。从2008年开始,“胡志明小道”就一直是项目中隐喻、讨论和行走的出发点。项目在2010年6月正式组织来自多个国家的艺术家、策展人、哲学家、建筑批评家重走这个区域,在密集的21天里,在参与群体的内部和外部,进行了不同形式的、高强度的观察、表达和激辩;项目希望当参与者的身体与“胡志明小道”这一历史空间的现状直接遭遇时,可以激起对所面临问题的重新审视,形成策动话语和实践产生的起点。讲座将通过其中两位全程参与者的所感所思,再次表述各自对当前文化实践的观察和论点。

本次讲座为HUGO BOSS ASIA ART 2015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系列教育活动 “居间对谈”之三。HBAA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作为一个展览、研究和教育的平台,持续关注和探讨亚洲的概念及亚洲当代艺术的变革。

关于讲者

宋轶,1983年生, 2007年任《当代艺术与投资》杂志编辑。2008年在艺术机构“长征计划”参与项目策划和执行工作,包括2010年的“胡志明小道”项目;2011年独立策划国内不同类型文化艺术机构参与的“根茎论坛”项目。2013年起,担任《艺术界》杂志资深编辑。

王家浩,1975年生,建筑与艺术批评人、建筑实验者。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获中国美术学院硕士。从事建筑设计、都市研究、艺术创作,致力于探讨资本压力下的都市化进程及其社会发展模式,并对作为创作主体“建筑师”的知识体系与社会生产机制提出批评。现策划主编“BAU丛书”系列出版物。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教育计划

延续大奖对亚洲概念的持续探讨,同时回应本届的学术主题,2015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教育计划由两部分组成:“阈限之间”和“当我们谈论亚洲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阈限之间将视线投向在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当代艺术的最新实践和相互关联,通过在这一领域前沿的策展人、评论家和艺术家展开探讨。相关话题的讲座、对谈和论坛将从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展开,同时部分对谈也将在东南亚入围艺术家的家乡城市举行。这一系列活动意在为理解亚洲当代艺术的创造性探索开启更为深入而宽广的路径。